照料植物,就是一種療癒

當你照料植物,就是一種療癒

蒔花種草不只賞心悅目,也有益健康。根據科學家的研究,接觸土壤裡的牝牛分枝桿菌(Mycobacterium vaccae),有助於抗壓,並可促進學習效果;美國園藝協會(American Horticultural Society)也曾做過的一份問卷,調查「園藝給人最大的滿足是什麼?」在四千多份的回函中,有六成受訪者回答「和平與寧靜」-「靜觀自然,就是法界」。

具有療癒力量的植物,就在生活當中,適合園藝的植物具有幾項特質:生命力強、能夠給人觸覺、嗅覺、聽覺、味覺和視覺上的五感刺激。如果能和當地文化連結,更是加分。

適合園藝治療的植物,一定要好種、而且能帶來感官刺激(視覺、嗅覺、觸覺、味覺、聽覺)。「植物就是大自然的語言,能釋放出大自然的療癒力量。」「我們的內心世界是透過五感來了解和觸摸外在世界。當內心世界產生挫折、障礙、阻塞,就不妨用外在世界的五感來刺激與疏通。」

漫步花園中,透過看、聞、摸、聽或嘗來達到感官的刺激;也可以藉由播種、移株換盆、澆水或修剪枝葉的過程中,提供簡易運動的機會,不時地舉手、伸展、蹲下等動作,不但能訓練手腳肌肉,更可達到平衡以及手眼協調的功能。

而在栽種過程中,決定澆水、施肥分量,要不要換盆,如何修剪枝葉、解決蟲害、凋謝等問題,可訓練認知和解決困難的能力。

生活在與大自然日漸疏遠的現代社會中,透過栽種植物等園藝,也不失為一種自我照護的妙方,一個盆栽可以將大自然的訊息帶進生活中,讓身心親近久違的自然,享受片刻的寧靜與愉悅。

在地十大好種的植物:艾草、薄荷、魚腥草、左手香、 蘆薈、紫蘇、薑黃、石蓮花、地瓜葉、蔥蒜。這些植物的特點都是,好種、取材容易、便宜,像是地瓜葉、蔥蒜等是常見食材,對一般人來說並不陌生。

植栽活動

從研究中也發現,每天只要撥出1個小時運動,女性得到冠心病的機率會減少14%、心血管疾病減少8%,簡單的日常家居活動,就能減少心臟病、中風、癌症等死亡風險。漫步花園蒔花種草,就提供了簡易運動的機會。


聽植物唱歌  或許植物並非沉默,只是我們未懂傾聽

可有想過,當花草樹木能「高唱我歌」,會是甚麼形式的音樂?古典樂?搖滾還是流行曲?

紅辣椒
1)紅辣椒不玩搖滾
有用家將器材連接紅辣椒盆栽,一心以為會聽到像樂隊Red Hot Chili Pepper的另類搖滾樂曲,豈料原來紅辣椒的主調竟然低音而節長,音樂緩慢沉穩。


檸檬樹

2)清脆的檸檬樹
檸檬樹,還以為它會唱出《Lemon Tree》般重拍調皮的歌曲,怎知卻是清脆輕巧的音調。


大麻

3)催眠的大麻
大麻難道是迷幻音樂?非也,它的音樂音節疏落,高低音起伏輕微,不至於可列入迷幻音樂,卻似有催眠之效。


玫瑰-1

4)玫瑰的另類浪漫
至於玫瑰,還以為會是浪漫的愛情樂章,卻原來是徐疾有致、不慌不忙的節奏,偏高的音調聽起來像森林精靈的耳語。


喜馬拉雅山上的聖者在引導弟子走上靈性道路初始,首先教導的即是欣賞自然之音。透過集中注意自然之音,感受其幽靜和神聖,靈修者自然保持沉默,這也是喜馬拉雅山上的人們都成了靜坐者的原因,大自然加強了靜心的氣氛。身心彷彿進行一趟有序的諧調整合旅程,過後身體輕盈,靈性清明,自性光明自然顯現。


想聆聽植物樂章,可瀏覽其官方網站:  http://www.musicoftheplants.com